2013-12-07

吉他。手指。苦練中


和小天約好每星期找一天當我的吉他家教,
為了顯示重頭開始的決心,
刻意拿了初級教本請家教重新指導。
對著初級的吉他譜,
竟連該對應到的指法與琴弦全然不知所措,
在斷了一年多的吉他練習後,
我訝異自己清除吉他記憶的本事!
手指對於吉他弦顯然還未達到模組反射狀態。

據說NBA球員中投進最多三分球的Ray Allen,
從高中球員起每天練習超過1000球,
投籃這件事已經變成他的反射動作,
肌肉在長時間的練習之下已經記憶那個模組。

以每天1000球換算,練習吉他要多久?
網路上的北韓兒童出神入化的機械式吉他演奏,
手指靈活看了令人咋舌,每天要練習多久?



我們容易把個人的光環、成功的奇蹟發生浪漫化,
忽略許多成功者默默付出常人無法想像的嚴格磨鍊。

音樂神童莫扎特,
六歲前就累積了3500小時旳練習時間,
出色的表現簡化為基因決定論,
無疑是我們偷懶的藉口!
成功的人透過比常人更長時間的練習,
自發性的想要才會化成有效的動力。

小天與我在吉他二級檢定後分道揚鑣,
因為雜事纏身加上偷懶,
我的吉他功力在逆水中節節敗退,
期待新的努力重新向下一級檢定邁進!


我的吉他手指正在苦練有效模組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